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

特教宣導系列--『認識自閉症學生』貼心小秘方

自閉症
星星的孩子 --其實我不懂你的心
自閉症的學生在社會互動、人際交往有先天的缺陷,他們常停留在自我的世界,有些孤僻、不善口語表達、缺乏表情;有些卻過份積極,常不管對方滔滔不絕,聽不懂笑話或有怪異固執的行為。其實他們也是需要朋友的。有些自閉症者有獨特的興趣或很高的天份,能夠比一般人專注於研究;因此未來可能是科學家或學有專精的人才,但是他們不擅於社交活動,因此必須適當的引導與提醒。

亞斯伯格症
「亞斯伯格」,是一種非典型的自閉症,與自閉症的最大不同在於幼年沒有語言發展的問題,有些人甚至口語表達很好,直到青春期才因同儕或社會適應問題被診斷出來,他們的特徵可能有以下:
1. 經常是孤獨的:沉溺在自我的世界,對人際情境的理解差,無法自然的融入團體活動。無幽默感,對於暗喻、玩笑、雙關、曖昧的意思無法體會。

2. 面無表情,走路保持一定的姿勢,肢體僵硬。說話內容與情境不搭配,不擅表達情感或捕捉他人的情緒,此外也喜挑戰權威。

3. 有特定的興趣,對喜歡的事物有高度的堅持感,對沒興趣的事物置之不理。講到他感興趣的部分會非常激動,會把話題導引導至他感興趣的地方。

4. 邏輯批判性思考強,擅長機械記憶或推理探究。看待事物一板一眼,有十分固定的行為模式,如:作息的規律不願且不易改變。

※ 輔導策略:
建立良好的的關係,放下身段,不以批判及權威的口吻與姿態來溝通,適時將他人的行為與觀感做一番澄清及反映。教學上的指令:必須明白清楚的告訴他,必要時以視覺提示協助他。可以將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敘寫成為社會性故事來教導他社交技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