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

特教宣導系列--『瞭解學習障礙學生』貼心小秘方

了解學習障礙學生
我不笨,我祇是把聰明藏起來! ---他可能是另一個愛因斯坦
學習障礙學生在學習上常因跟不上學業進度,而飽受挫折,幫助這樣學生的首要條件是要了解並且接納,也要能看到他的優點。例如:有些學障者在口語表達及聽知覺的部份表現不錯,在口語的注意力及記憶力也很好;而閱讀障礙者也常具有好的視覺、空間能力和數學理解能力。

這類學生較不易受老師、父母和同輩的喜愛,而常引發情緒問題。
例如:受到同儕的排擠、對自己沒有信心、自我概念差、對重要人物易有衝動、聽力與語文技巧弱,造成溝通上的困難,在此提供普通班教師對學障學生一些認識及相處的小方法:
1. 協助學生克服困難或提供變通的方法:收拾書包或抄寫黑板或連絡簿,常令學障生感到困難,教師可給予充裕的時間,或安排同學或家長協助。

2. 包容與接納其特殊性:學障生在學習上常因需花更多精力而易疲勞,注意力無法持續,如家庭作業就常令家長與孩子精疲力竭。教師應接納學生的困難,給予適量的作業或改變方式(如電腦打字)。

3. 改善其注意力:教師應了解學障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是否來自學習上困難,可安排坐前排的位置,或必要時給予專注力訓練。

4. 簡化指令說明:學障生多有理解上的困難,教師應簡化說明或指令,一次一個,或是提供記憶力訓練。

5.瞭解學生的優缺點:學障生常因不同項目或是表現方式,而出現非常不一致的表現,教師可藉此來發現學生的優缺點,並提供學習的變通方式。

6. 給予成功的機會:學障生易因自己的特殊性及過多的失敗經驗,而感自卑,缺乏自信,教師應多給予成功學習的機會,讚美優點,建立其信心。

7. 注意學生的個別差異:同是學障生仍各有不同的特徵,教師不應用以一概全的態度來期待,教師可以多與家長或專家聯繫,來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